英国《柳叶刀》杂志4日应4名共同作者中3人要求,撤回5月22日刊发的“羟氯喹可能加剧新冠患者病亡风险”的研究报告。

报告具有一定影响力,但其援引数据的可信度引发学界质疑。

【不再担保】

3名作者分别是哈佛大学教授、布里格姆妇科医院心血管中心医务主任曼迪普·梅赫拉、瑞士苏黎世大学医院的弗兰克·鲁施茨卡和美国犹他大学的阿米特·帕特尔。

3人发表共同声明说,为研究提供数据的美国医疗数据分析公司“外科圈”拒绝配合进行第三方同行评议,他们因而“不再为初始数据来源的真实性作担保”,决定撤回报告。3人同时向《柳叶刀》编辑和读者道歉。

《柳叶刀》方面声明:“围绕‘外科圈’和据称包含在这项研究中的数据,存在不少突出问题。”

涉事研究报告对全球671家医院大约9.6万份病历作回顾性分析,发现羟氯喹和氯喹对抵御新冠病毒无效,甚至可能因引发心律不齐等并发症而增加患者病亡风险。世界卫生组织一度因报告叫停羟氯喹相关试验。

法新社报道,美国《新英格兰医学杂志》稍后撤掉另一篇新冠研究论文,缘由是这篇论文同样引用“外科圈”公司提供的病历数据。

【多重争议】

题为《羟氯喹或氯喹加或不加大环内酯治疗新冠: 多国挂号分析》的研究报告一经发表便引发医学界争议,不少人就数据来源提出疑议。

路透社报道,报告上周已就部分地点数据错误作出相应修正。近150名医生联名致信《柳叶刀》,质疑报告结论,要求公开出版前同行评议内容。

报告第四作者萨潘·德赛出任“外科圈”公司首席执行官。英国《卫报》报道,这家公司提供的数据存在不少谬误,互联网上可查询到的公司信息稀少,只有少数员工可从商务社交网站领英网找到,其中两人登记职业分别是科幻文学作者和模特。

《卫报》说,“外科圈”公司曾为另一份宣称“抗寄生虫药物伊维菌素对新冠病毒有效”的研究提供数据。那项研究没有发表,却促使拉丁美洲一些国家采用相关药物抗疫。

《卫报》报道,德赛原本愿意配合独立评估,但因不想让第三方拿走全部数据而拒绝。他认为《卫报》的调查报道存在“误解”和“偏见”,“对一项学术讨论被贬低至这种水平感到难过”。

【学界反思】

就“外科圈”公司数据引发的争议,一些学者开始反思。《柳叶刀》总编理查德·霍顿告诉《卫报》:“这是全球性健康危机中一例学术不端行为,令人震惊。”

美国匹茨堡大学医学院教授瓦利德·热拉告诉路透社,“当素有声望的学术期刊发表这类研究、10(多)天后又撤稿,只会徒增不信任……给围绕羟氯喹的争议火上浇油”。

美国总统唐纳德·特朗普等政界人物曾在没有确凿科学证据情况下大力推荐羟氯喹预防新冠的“效果”。据媒体报道,美国、非洲等地均有民众因盲目服用羟氯喹而中毒或身亡。

哈佛全球卫生研究所所长阿希什·杰哈告诉美联社,争议缘于“民众过度焦虑”。“大家都想要一个‘是’或‘否’的明确答案”,医学界已尽可能加快研究速度,“我们不能对任何一项研究反应过度”。

 
关键词:
责任编辑:焦元
分享到:

发表评论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